野桃子

御徒(1)

时影(渣师尊)x张小凡(傻徒弟),替身梗!

 

傻白甜张小凡被渣师尊骗人骗心又吃干抹净,最后发现自己不过是上一个徒弟(羡羡)的替身,知道真相后师尊还要亲手杀掉他的故事。

 

师尊很渣非常渣是pua大师,白天道貌岸然,晚上就不做人^_^,且毫无人性!

傻徒弟很爱很爱师尊,腰酸腿疼也要爬起来给师傅做饭……

 

Ps:没看过时影原著,所以设定跟那个毫无关系,全靠瞎瘠薄编!不重要!不重要!

 

1、

 

九嶷山,清晨山谷云雾缠绕。

 

张小凡一早练完心法就在厨房忙活,他先是起锅烧水,把淘好的米放入锅中,盖上锅盖,又添了把柴,接下来他把山葱切成小沫,将新挖的百合和山药去皮、洗净、切好丁,待锅中翻滚,粥香扑鼻的时候,将其一并放了进去。

不到片刻,锅中米粒变得莹润细腻,米香中带着甘甜,张小凡赶忙用白瓷碗将粥盛出,撒上一点葱花点缀,让粥看起来更香滑可口!

 

他做的不多,毕竟这九嶷神庙的重明殿目前就住着他和师尊二人。

 

九嶷神庙的前殿在半山腰,后面共设有八大殿,给武修们修炼的,由其他司命执掌。

方今之世,正道大昌,人间修真练道之人数不胜数,大体有实力的门派有五个,青城山、南巫谷、弈星阁与梵音寺,而九嶷神庙凌驾于这四大门派之上!

 

相传七千年前,真神在此处应劫,留下一颗通天巨石,石上刻有可参透生死,化天地见众生的法门,于是后人便在此处修了一座神庙,九嶷神庙。

传说只有天定之人,才能看到那石上的神示,当上这九嶷神官,神官可知天命,通神明,亦可通过观星预知未来!

每隔五年,神庙开放,天下各诸侯及各派便会前往九嶷山,进行盛大的祭祀典礼。也有不少人,不信邪的非要来看一看自己能不能也有这知天命的本事,于是这九嶷山变成了世人的朝圣之地。

 

每年都有大量修仙者到九嶷山求道,想拜在神官门下的人更是抢破了头。可大神官岂是随随便便就能收徒的,迄今为止,也只收了两任徒弟。

 

没错,这其中一个便是张小凡,而他的师尊,也就是这天上地下唯一的九嶷神庙大神官,时影。

 

时间已不早,太阳在云上露出个头,山上的云雾也随着阳光的照射逐渐消失,张小凡又烫了个青菜,然后摆好盘,将早饭端给自己的师尊。

他的师尊最近胃口不是很好,所以他早饭尽量做的清淡一些。

按理说修仙之人都很讲究作息,清晨正是吐故纳新,打开周身气海,汲取五方精气的最佳时段,所以一般休闲之人都习惯早起,但他的师尊却是一个十足的懒人,每日非睡到日上三竿不醒,而且醒来还略带起床气。

 

按照往日,张小凡绝对没有胆子这么早去叫他的师尊起床,不过今日是初一,每月初一九嶷神庙会有一次晨会,作为九嶷神庙的大神官,不到场是万万不行的。

 

于是,张小凡小心的扣了扣师尊的房门,

“师父,起来用早饭了……”

他将耳朵靠门贴了贴,未听到房内回应,他只得大着胆子推开门。

 

房间的布置十分的淡雅,清晨微光照进来,桌子还摆着张小凡昨天插好的玉兰花。床上挂着白色薄纱质地的帷幔,若隐若现。

 

张小凡透过半透明的床幔,看到师尊还没醒,他将餐盘放在桌子上,小心翼翼走到床边,轻声唤道:“师尊……”

 

床上的人翻了个身,发出些窸窣又不耐烦的声响。

 

张小凡知道师尊大概已经醒了,只是当下不愿意起来,他便赶忙去打了盆温水,把锦帕沾湿,又屁颠屁颠地跑到师尊的床头,“师尊,今日有晨会……”

 

床上的人终于被他吵的不能再睡,极不爽的掀开了被子,坐了起来。

 

张小凡赶忙撩起幔帐,看到了平日谪仙一样清冷高贵的师尊,此刻师尊睡眼惺忪,黑色如瀑的头发散落垂下,几缕发丝绕在身前,松散在身上的白袍睡衣,竟穿出一股仙袂霓裳的矜贵之感。

 

时影心情不悦的坐在床上,张小凡趁着师尊还没真正睡醒,趁机偷偷多看了他两眼,他觉得自己的师尊,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看的人了!

大神官天生骨相完美,身高腿长不说,长的也十分俊美,眉高鼻直、棱角分明,有种与生俱来的清冷疏离,狭长的瑞风眼眼尾微微上挑,眼睫如黑色的绒羽,此刻半眯着带着一点慵懒邪魅,不似平时目光斜出时的威严,如此光景是极为难得一见的。

 

可就算再难见到,张小凡也不敢一直盯着师尊的脸看,权衡之下,最后他将目光落在师尊白玉筑的玉颈上,忍不住咽了口唾沫,“……师尊,先擦擦脸。”

 

时影伸出手来,接过递过来的锦帕,露出一节洁白又线条优美的腕子,他将锦帕揉了揉,简单地擦了把脸,用过后又递还给他。

 

张小凡接过锦帕、放好,试探地又道,“……师尊,我来帮你梳头吧?”

 

时影眼皮都未抬,淡淡“嗯”了一声,张小凡得了默许,这才跪着爬上师尊的床,为师尊梳头。

 

张小凡仔细的将师尊绕道前面的头发拢好,乌黑柔软的发丝穿过指尖,飘来若有似无的清香,是淡淡的蔷薇香。

师尊连头发都是香的呢!张小凡边梳着那绸缎般的发丝儿,边忍不住感叹,鼻尖的淡香萦绕,他的耳根莫名开始发烫起来,不过好在此刻师尊看不到他的异样。

 

害怕弄疼师尊,他开始屏息凝神,收回自己乱七八糟的心思,接下来他大气不敢喘,认认真真的帮师尊梳了一个很正式的发髻,左右端详没有歪,再为师尊戴上神官的银冠,插上玉簪。看着师尊又恢复了白日里端庄持重的模样,既可惜又感叹。

 

时影被自己这个小徒弟伺候的很舒服,他展开手,方便徒弟为他穿好云纹白袍,系好腰封,终于有些睡醒了。

“早课练了吗?”

 

听到了师尊关心自己的功课,张小凡低下头小声道,“练了。”

 

时影也不再多问,举起手在张小凡面前虚虚一探,一股强大的力量如暖流包裹住张小凡的气海血山!

 

片刻,时影又面无表情地收回手,张小凡知道自己又让师尊失望了,抿起下唇,“师尊,还是先吃早饭吧,粥都凉了。”

 

时影未多说什么,等着小徒弟服侍自己穿鞋袜。

自从张小凡上了神庙,大神官似乎就被彻底宠成一个没手没脚的人了,他现在的饮食起居处处都是小徒弟一手操办。

其实大神官原本虽懒,但最基本的吃饭穿衣还是自己来的,可有这么一个徒弟之后,便完全放飞自我,能动嘴的绝对不动手,能一个眼神解决的,绝对不多动一下嘴!目前来看张小凡就差把饭也喂他嘴里去了!

 

好在张小凡也非常乐意忙前忙后,毫无怨言,其实时影也知道自己这个小徒弟哪儿都挺好,就是在修行一事上,实在太笨了,不开窍!

 

张小凡又蹲下来为师尊仔细地穿上袜子,时影的脚踝甚是好看,一对玉足,足弓有力,脚趾洁白,他每次都忍不住多看几眼。

 

“师尊…”,待他帮师尊穿好靴子,缓缓起身,看着师尊穿戴整齐,如谪仙下凡,不禁打从心底感叹,师尊真的是太好看了!他甚至由衷觉得,旁的人是连自己师尊的一个脚指头都比不上的!而产生这种想法的同时,一股强烈的自怨自弃与愧疚感也油然而生。

尤其一想到自己拜入神官门下,被收作大神官的关门弟子,竟然五年都无法筑基,就觉得自己简直是个笑话!师尊原本那么完美,可却收了一个自己这么不争气的徒弟,他实在觉得给师尊丢人。

“师尊,对不起…是我太笨了。”

 

时影并没有责怪他的意思,看着满脸懊恼自责的徒弟,只是淡淡道:“为师给你的玉骨,修炼时可一直带在身上?”

 

玉骨是时影给张小凡的唯一一件法器,大祭司告诉张小凡这是一件上古神器,千年才可得,可助人修行。当初师尊为了助他筑便将此物送给他,张小凡一直像命一样宝儿贝收着,可就是这样一件厉害的法器,在他身上却毫无作用。

天地可鉴他每日勤学苦练,从早到晚从不偷懒,按照师尊交给他的心法一遍一遍的修习,然而到现在他的气海却还未打通,气海未通就无法筑基,无法筑基就不能修出灵核,没有灵核便不能算真正的修行者,他现在却连第一步都没有做到!

他就像一块朽木,哪怕有天底下最好的师尊,用最好的法器,却依然无法雕琢成器,这让他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之中。

是他真的太笨了吗?天生不适合修行?可是这样当初师尊为何千挑万选收他为徒?

其实不光他自己弄不明白,神庙的其他武修也弄不明白,为什么大神官会收这样一个废物徒弟!

神庙的人都在等着看他笑话,想看他到底什么时候会被大神官赶出来,其他殿的祭司看到他更是直摇头,只有师尊从始至终依然耐心地教导他,哪怕一个初级心法都可以不厌其烦地教他十几遍,甚至从来没有因为他笨,而责骂过他!

张小凡时常想,其实师尊就是天上的神仙吧,因为除了天上的神仙,这世间怎么还有这么好的人吶?

为此,张小凡每日都心存感激的呆在大神官身边,除了事无巨细照顾师尊起居,就是练功,每日从不敢懈怠,生怕自己会辜负师尊的一片期望,然而事实证明,有些事是哪怕再努力也不会成功的。

 

“玉骨徒弟一直都带在身边……”张小凡低下头,又犹豫道,“只是……每次修习心法,感受到真气快要凝结时,就又散了……”

 

张小凡其实一直很困惑,而且最近的感受越来越明显,每次在他修习一半的时候,身上的玉骨会突然响动,接下来好不容易凝结的真气就一下子消散了,他想着可能是自己的修习方法不对,试了一遍又一遍,可每一次都是如此,他心中隐约觉得可能与玉骨有关,但却一直不敢问师尊。

 

张小凡抬眼看了看师尊,希望能得到些启示,然而时影却没什么反应。

张小凡看到师尊坐在桌前,修长的手指捏着勺子一下一下舀着滑嫩的粥,勺子碰到碗壁发出细小清脆的声响,可师尊始终一口没碰。

莞尔,师尊将勺子放下,似乎对今天的早饭不太满意,“端下去吧,今天没胃口……”

 

大神官的语气是温和的,然而听到张小凡的耳朵里就是另外一回事了,他想着师尊现在一定是对他失望透了,连最基本的凝聚真气都做不到,再多的耐心也被他这个榆木疙瘩消磨殆尽了吧……他想这一次,师尊也许是真的生气了罢,他不敢继续想下去,也不敢再多废话,心思复杂地默默收拾好桌子上的碗碟,垂头丧气地出去了……

 

*

张小凡其实一直对时影是又敬又爱又怕的,而且这爱和怕一样都是到渗到骨子里的。

虽然师尊性情冷淡耐心极好,基本没有乱发脾气的时候,但他平时不怒自威,一个眼神足以让张小凡怕的直打哆嗦。因为张小凡比任何人都知道自己的师尊不发火则已,一旦发起火来,那就是能要了他的命的程度,他绝不敢挑战师尊的底线与耐心!

其实说起来,他与师尊相处这整整五年期间,大神官对他真正意义上的发火,也只有那么两次而已,可就这两次足够让他刻骨铭心!

 

其实大多数师尊生气他是猜不到原因的,有时回想起来甚至会觉得完全摸不着头脑,就比如第一次惹师尊发火,是因为他为师尊精心准备了盘烤兔子肉。

 

那是他刚来九嶷山的第一年,对师尊和九嶷神庙的一切还没那么了解,他感念师尊收留自己,整天献宝似的变着花儿样给师尊做好吃的,他烤的兔子肉外香里嫩,其实是一绝的,师尊开始尝了一口明明觉得还不错,可等他告诉师尊,这是兔子是他后山抓来的时候,师尊却脸色大变。

 

那一次,时影将他捆了丢在九疑山的山洞里,那山洞本是神庙犯错弟子思过之地,里面狭小密闭,外面还有封印,犯戒的弟子要跪在里面诚心思过,不到时辰是绝对逃不出去的。

不知为何怒极的大神官,那天施了个法,密密麻麻带刺的蔷薇藤便将他上上下下捆成一个粽子,坚硬的藤蔓就如钢丝勒进肉里,而他浑身上下包括头发丝儿就这样被束缚的严严实实,连一根手指头都动不了,于是他就这样被吊在密闭的山洞里整整三天三夜!

 

这三天三夜张小凡可谓叫天天不应,叫地地不灵,他浑身由剧痛变为麻木,最后又由麻木慢慢丧失了感官,他又饿又渴,勒在口鼻上的藤蔓让他呼吸苦难,他每一分每一秒都觉得自己难受的快死了,浑身动不了的他,只能一遍遍祈求师尊快点出现,能够放过他,就当他绝望地以为要这样被师尊吊死在山洞里时,师尊又把他放了出来……

 

张小凡不记得自己是怎么被放下来的,他只记得自己当时看到一双黑靴停在面前,看见那熟悉的白色云纹袍,便连滚带爬过去,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抓住那一块衣角,他眼泪一把鼻涕一把哭的不像样,也顾不得把师尊的衣服弄脏了,边哭嘴里还不住边求着,

“呜呜呜…师父我知道错了!我从今以后再也不烤兔子肉了!您饶了我吧!”

 

他当时心里是真的害怕极了,怕自己死掉,更怕师尊就此不要他了。

大概是因为哭的实在没样子,大神官动了恻隐之心,没再罚他,只是默默的看他哀嚎一阵,然后用脚尖轻轻踢了踢他,淡淡道,

“起来,为师有点饿了,去做点东西来吃。”

 

正哭到悲伤处的张小凡,听到师尊说饶了自己,那一刻,他整个人都有了一种解脱之感,产生一种终于被赦免的感激之情,他努力哽住哭声,见好就收,同时也怕师尊下一秒反悔,于是他不知怎么手脚并用的爬了起来,丝毫不敢耽搁地拖着快虚脱又巨痛的身体,慌忙去给师尊做吃的,就此,这件事才算翻篇了…

 

也是那次之后他才知道,九嶷山后山的兔子是动不得的!而再往后他又知道了,原来这后山的那些兔子都是师尊曾经的另一个徒弟所养的,不过那人现在已经不在九嶷山了,九嶷神庙的人更是对他避而不谈,只听大祭司偶尔提起过,那人好像叫羡羡。

评论(6)

热度(18)